ANSYS SPEOS 車內干擾與內裝模擬

光學干擾與人因工程

廣義的人因工程學範圍包含了各種因素,其中光學干擾及光學氛圍也包含在其中。

⾞內光學⼲擾類型

眩光Glare與泛⽩Wash out
炫光:陽光照射顯⽰⾯、飾條、飾⾯,出現耀眼亮斑。泛白:陽光照射到不平整或⾼霧度的表⾯產⽣的漫射現象,表⾯出現⼤⾯積的泛⽩。

反射Reflection:成像表面出現被倒影的影像。

⾞內燈光模擬

在SPEOS中,模擬⾞內閱讀燈、氣氛燈……等⾞內燈光,可直接在模擬結果調整光源能量⼤⼩及變更光源的光譜,並能即時顯⽰在模擬結果當中。

另外,在SPEOS中也擁有豐富的材質資料庫,能套⽤各種不同的材質,使模擬結果更為真實。在環境光源的部分,SPEOS也能夠模擬⽩天、⿊夜、晴天、陰天,各種的環境情況都能在SPEOS中進⾏模擬,達到更擬真的視覺效果。

杯架燈案例模擬

⾞內氣氛燈案例模擬

結合環境光源

在光源設定中,可載入各種場景的環境光源進⾏模擬,模擬出與真實最相近的視覺效果,也可在模擬結果中,調整環境光源的能量⼤⼩,並可直接顯⽰出來。

光學⼲擾分析之量化標準

⽬前關於⼈因介⾯可是性與可讀性的標準有CIE 145:2002和ISO 15008:2003這兩個標準綜合考慮環境亮度、背景光亮度與本⾝字符亮度,最終以『視覺對比度』作為量化之評判標準:

其中Lb為背景亮度,Ltarget為⽬標字符或顯⽰器之亮度,具體之⽬標評判標準如下:

對於儀錶光源字元或顯⽰幕顯⽰資訊,視覺對比度⼤於標準限定數值,則視為滿⾜可讀可視性要求,對於物件反光造成的眩光,由於⽬前並沒有相關標準,暫將ISO15008:2003標準反向運⽤來做評判,即如果視覺對比度⼤於標準限定數值,則視為不滿⾜可讀可視性要求。

光學⼲擾的綜合評判與不同材質體現的效果

在此案例中儀表板、⾞⽤顯⽰器及⾞窗玻璃,會產⽣光學⼲擾的現象。並可以利用SPEOS中擁有的豐富材質資料庫,套⽤各種不同的體散射材質,使模擬結果更為真實。

光線追蹤定位光源路徑


SPEOS的光線追蹤功能可以快速定位入射物與反射物之間的關係,從⽽瞭解⽅案的調整⽅向,進而進行儀表鏡⾯的設計改善。